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传真

【新春回望】赣克两地一家亲 民族团结过大年

来源:同心赣南公众号发布时间:2024-02-20 09:08:00访问量:

甲辰龙年春节期间,来自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30名优秀少数民族少年儿童抵达赣州市定南县,与定南县青少年共同参加“赣克两地一家亲、民族团结过大年”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活动。他们与定南的小伙伴一起踢足球、吃年夜饭、看春晚,感受客家传统,体验民俗年味,欢欢喜喜过大年。


2月8日(腊月廿九)中午12时许,随着列车缓缓驶进站台,30名新疆克州少数民族少年儿童顺利抵达定南南站。定南县青少年足球梯队队员热情接站用鲜花和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当天下午,首场“赣克”青少年足球交流赛(男女混合组)在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拉开序幕。定南县与新疆克州都是全国有名的足球之乡。两地青少年在绿茵场上展开了一场友谊赛对决。传球、抢断、射门、扑救,青少年们以球会友、互相学习,让两地青少年结下了深厚情谊。


晚上,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宴会厅热闹非凡。“赣克两地一家亲、民族团结过大年”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欢迎仪式在这里举行,欢迎来自新疆克州的30名优秀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到来。赣州市向新疆克州和定南县学生分别赠送书籍、围巾和服装、背包,两地少年互赠了礼物。新疆克州少数民族少年儿童与定南少年儿童共同开展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文艺汇演。


2月9日(大年三十、除夕),定南县历市镇的百年围屋明远第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新疆克州的30多位少年儿童与定南的朋友一起观民俗、赏非遗、写福字、剪窗花、挂灯笼、包饺子、吃“长桌宴”,体验南方过年习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中华民族遍布大江南北,赣州与新疆克州虽然相距5000多公里,是一份民族团结的情谊,跨越万里河山将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为让孩子们体验客家除夕团圆饭的热闹氛围,新疆克州的孩子们受邀来到结对子的本地孩子家庭做客,大家一起聊家常、吃团圆饭、过团圆年,共庆传统佳节。


2月10日(大年初一),两地少年先后到定南县九曲度假村和客家古城开展研学活动。活动中,沿途参观了九曲圆围、客家古城墙、城隍庙等景点,沉浸式体验了客家饮食酿三宝、非遗传承棕编等乐趣。


2月11日(大年初二)是客家人传统的迎婿日和走亲访友的日子。这天一大早,迪丽娜孜、穆合丽萨和定南足球队员梁晨一家人带着礼物,到梁晨的爷爷奶奶家拜年。两位老人热情地招呼着少年们,不停地把桌上的水果、糖果递到她们的手中,还给她们发了拜年红包。

和小伙伴们一样,姆斯丽麦和穆娜瓦尔跟随定南足球队员刘晓晨一家带上新年礼物和鞭炮,到刘晓晨的叔叔家拜年。艾则孜和吐尔洪江跟随定南足球队员缪鑫昊一家,到鹅公镇大风村走亲戚,拜访亲朋好友。


下午,第二场“赣克”青少年足球交流赛在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举行。两地少年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在比赛中切磋球技,以足球联谊,通过青少年足球运动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2月12日(大年初三),“定南之窗”广场上阳光四溢,人潮如流。一场以“赣克两地一家亲·民族团结过大年”为主题的迎新春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举行。文艺汇演在舞蹈《锦绣中华》中拉开了序幕,生动演绎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为期5天的“赣克两地一家亲、民族团结过大年”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活动接近尾声。


下午,客车缓缓驶离定南足球基地,“赣克两地一家亲、民族团结过大年”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活动圆满落幕。赣克两地少年们纷纷挥手告别,互道珍重,互说再见。他们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融,他们的友谊跨越万水千山,架起了民族团结的桥梁。

(供稿:赣州市委统战部、定南县委统战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