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赣县区抓好宗教教职人员规范化管理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2 10:40:27访问量:

赣县区“四抓”做好宗教教职人员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积极引导宗教教职人员依法管理宗教活动场所,不断促进宗教活动场所逐步走向规范化、法治化。

一是抓审核备案,确保素质过硬。建立健全教职人员审核备案制度,严格按照《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指导督促各宗教团体在传戒、授箓、冠巾、传度时严把入口关、政治关,严格执行有规定。认真审核有关人员资格条件,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原则,层层把关。目前,全区已通过审核备案的宗教正式教职人员有100余人。

二是抓教育培训,增强政治共识。不定期组织各宗教场所负责人、宗教界人士学习《宗教法规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的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赣县区宗教界代表人士教育培养五年规划实施方案》,指导各宗教团体制定学习培训制度,积极开展“讲党史、感党恩”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等进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铭记党恩,不断增强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国家意识。

三是抓日常监督,规范教务活动。针对宗教教职人员跨省、市、县(区)从事宗教教务活动情况,充分利用宗教教职人员信息库平台,依法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及时与当地民族宗教事务局沟通,详细调查了解有关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审核备案,对外来流动宗教教职人员,仔细核验身份,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四是抓作用发挥,提高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协助党和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不同层次的教职人员建立谈话、考核制度,并对他们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宗教界的民主监督作用;对敢于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及时向主管部门或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各种非正常情况,能为信教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的宗教教职人员列入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选拔名单和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后备人选,在实践中提高管理能力。

赣县区民宗局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