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石城县狠抓宗教工作机制建设切实解决“四大难题”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2 10:48:51访问量:

近年来,石城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狠抓宗教工作机制建设,解决了“四大难题”,切实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不断开创全县宗教工作新局面。

一是解决宗教工作机构“缺人”问题。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在全县编制特别紧张情况下安排4个事业编,成立县统战工作联络中心(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充实了宗教工作力量,保证了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解决宗教工作队伍“缺位”问题。扎实推进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依托乡(镇)、村(社区)现有工作力量,加强宗教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并将宗教领域矛盾问题纳入综治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同时,由县财政予以相应交通通讯补贴,充分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性,并率先把宗教团体工作经费列入统战工作专项经费财政年度预算。目前,全县11个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均配齐分管领导、民宗所长和统战干事,建立了覆盖全县的宗教工作联络员队伍。

三是解决宗教干部“缺乏能力”问题。近两年来,举办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培训班20余场次,印发《民族宗教工作知识、政策60问》《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石城统战”微信公众号推送《漫画解读<宗教事务条例>连载》,并组织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宗教事务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单位”,学习培训覆盖了全县各级党政相关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

四是解决宗教工作“缺乏合力”问题。调整充实了统战工作、宗教事务联合执法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一举扭转了宗教工作仅仅依靠统战(宗教)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真正做到了部门联动、多方协作,形成了宗教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石城县民宗局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