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省级文明村!这个民族村再添新荣誉

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12-29 09:36:07访问量: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公布了第七届江西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单位的名单,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畲族村入选其中。
    元龙畲族村地处章江河畔、青龙镇东部,323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是历史上“南安九城”之一的凤凰城所在地,大余县四个少数民族村之一。先后获得“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繁荣民族文化,滋养文明乡风
    元龙畲族村精心打造村史馆、民族馆、阳明馆,新建乡村振兴村史馆、“籍月山房”文化沙龙等文化场所,举办了“三月三”乌饭节、特色文艺晚会、“书声琅琅颂经典”“讲家风故事 扬民族文化”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传承优秀家训,弘扬文明家风
    元龙畲族村下辖16个村民小组,各屋场有本组的家规家训。结合畲族文化,成立了蓝氏宗祠祠委会,经常性组织孩子们在蓝氏宗祠大院内学习畲族的传统武术和舞狮、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更好地传承畲族文化。通过孩子影响、监督家长,进而提高全家人的文明素质,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氛围,培养好了家风、塑造好了家训。
    树立先进榜样,培育文明新风
    元龙畲族村充分挖掘身边典型,每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清洁家庭”等创评活动以及“红黑榜”,公示“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不道德的村民及做法,让广大村民有先进可学、有反例可鞭笞。在全村掀起了“学模范、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以文明新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村民文化生活逐步丰富,村民精神头越来越足,日子才能越过越有奔头。”元龙畲族村村书记蓝胜平说。未来,村里还会开展更多精彩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让村子变得更有温度,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把元龙畲族村乡村文明传递得更深更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