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上犹县平富乡“四个坚持” 抓实民族工作

来源:同心赣南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5-12 09:30:31访问量:

    赣州市上犹县平富乡有畲族人口2900余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2%,下辖信地、横坑两个畲族村,是开展民族工作的主阵地。近年来,平富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思想为根,切实铸牢共同体意识。乡党委坚持每年专题研究民族工作不少于2次,每季度研究少数民族村发展,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纳入乡村两级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在平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积极打造少数民族村党的活动阵地,建成信地畲族村三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标准建设横坑、信地两个村史馆。


    二是坚持发展为先,推动乡村振兴作示范。聚焦畲族村产业发展,做强茶叶、白莲、速生丰产林、毛竹、油茶等产业,建成信地千亩茶叶种植加工一体化基地、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藏香猪养殖基地、横坑荷花产业基地等,打造横坑白莲、信地高山茶品牌,让产业“活”起来。2021年,信地、横坑村集体收入分别为29.85万元、27.17万元,实现大幅度增长。完善畲族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横坑村通村公路双车道建设,投资300余万元重建信地村通村道路,安装波形防护栏2公里。同时,村内水、电、路、网、渠等生产生活设施完善,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强烈。推动畲族文化保护传承,争取资金建设畲族特色门楼、特色墙绘、畲族文化展示馆等,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村寨。


    三是坚持团结为要,促进乡村治理开新局。兴建文化活动阵地,打造同心之家,开展民族手工课、家风分享会等群众性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打造宣传墙,让民族团结入脑入心;承办“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我跟红军走》全市民族乡村巡演”活动,通过在故事原发地横坑畲族村展演,群众感受深刻、反响强烈,民族团结氛围进一步浓厚。


    四是坚持真情为本,实现对口帮扶出实效。在少数民族五轮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期中,省、市、县对口帮扶单位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解决了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安全饮水、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制约少数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批问题。如,县委统战部历年给予帮扶资金近300万元,省公安厅投入资金15万元帮助修建横坑通村桥梁,市扶贫办拨付200余万元资金修建信地水毁公路7公里,市联通公司每年给予帮扶资金5万元,省广播电视局帮助信地畲族村率先完成应急广播及“视听一体”建设,实现了自然村全覆盖。两个少数民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优势产业逐步壮大,群众生活稳步提高。

    下一步,平富乡将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再加强,在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上再加强,在推动畲族村振兴上再加强,在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上再加强,奋力实现平富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上犹县委统战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