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依靠统一战线 助力乡村振兴

——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畲族村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工作纪实

来源:同心赣南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6-13 09:28:48访问量:

    赣州市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畲族村,位于章江河畔,323国道穿村而过,是历史上“南安九城”之一凤凰城所在地。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元龙畲族村立足少数民族村的优势,坚持资源共享、村务共治、乡贤共促、文化共建“四共”工作原则,以民族大团结促进大统战格局,切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得到长足进步。

    人居环境更美丽。元龙畲族村始终秉持畲汉一家亲理念,坚持资源共享,在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做到平等对待,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大力推进全村道路改造提升、亮化绿化工程,全村所有村民小组均通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所有农户均通了入户路,整个村庄变得更加整洁美丽。大力推行门前三包、清洁家庭评比、收取卫生费,村庄环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元龙畲族村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整洁美丽的元龙村

    乡村治理成效明显。元龙畲族村坚持村务共治,广泛发挥老党员、新时代妇女作用,持续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老党员带头学法讲法用法,设立“群众说事室”,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守法,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村民关系和谐,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县信访“三无”村,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大力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清洁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契机,用好“四规合一”(党规、法规、村规、家规),以“宅改”促“治理”,以“治理”带“宅改”,探索以德促改,利用村民无偿退出的宅基地兴建公共设施,修建广场,为村民开展业余活动提供便利。元龙畲族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村民开展业余活动

    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元龙畲族村坚持乡贤共促,积极借助乡贤力量促进招才引智,大力发展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一是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产业。建立了绿色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年租金收入10万余元,同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实现农民增收。二是抓好乡村特色旅游产业。通过种植荷花打造君子荷塘旅游景点,推出花海参观、采莲子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了党建示范园、山哈大院、蓝氏宗祠、荷花池等10余个景点,打造出“畲香荷韵、千古元龙”乡村旅游品牌,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三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实行“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建成6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为村民分红增收。2021年元龙畲族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0.3万元。


 元龙畲族村种植荷花打造君子荷塘旅游景点

    精神文明不断向上。元龙畲族村坚持文化共建,始终把乡村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一方面,深化家风家训建设,在每家每户的门口悬挂好家风、好家训的宣传牌,如“勤俭节约,不攀比浪费”“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等接地气的家风家训,使他们耳濡目染,自觉付诸行动。另一方面,深化文化建设,以“特色”带“创新”,保留原有的“四门拳”、舞狮等具有畲族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并积极创新一系列积极向上的广场舞等现代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全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元龙畲族村被评为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


 元龙畲族村举办三月三乌饭节

    (供稿:大余县委统战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