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村史馆里看变迁 古韵畲村焕新颜

——上犹县平富乡信地畲族村史馆正式建成

来源:同心赣南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6-27 08:52:23访问量:

    为进一步保护和挖掘畲族特色民俗文化,赣州市上犹县委统战部与平富乡政府联合筹建信地畲族村史馆。村史馆位于信地畲族村村部右侧,占地面积240平方米,于2022年6月建成,由“村史回顾·结对帮扶”村情篇、“畲乡风情·民族情缘”文化篇、“畲族山耕·信地600”产业篇三个篇章组成。馆内存放着不同时期的生活用品和老式农耕器具,真实再现了信地畲族村过去的生产生活和农耕文化;墙上张贴着历年来各级单位结对帮扶和村庄发展变迁的纪实照片,见证了信地畲族村由贫穷走向富裕,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奋斗历程;浓郁的畲族文化元素、独具特色的畲族服饰、丰富的畲族特色小吃展品,讲述了信地畲族村的文化之本,民族之根。


    村史馆的建成,将信地畲族村的民族文化、历史变迁、发展变革展示出来了,是留住乡愁、传承发展乡村文化的重要方式。同时也增强了畲族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村民们通过展示的老物件,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感恩当下幸福生活,从而激发出爱村建村的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历史资源,丰富村史馆的文化内涵,让村史馆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奋斗载体,同时,也将继续收集各类展品,丰富馆里面的内容,让大家增加文化自信、家乡自信,共同努力建设美丽家乡。”信地畲族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有华如是感悟道。

    (供稿:上犹县委统战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