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宁都:瑶族媳妇带领村民“共同富”

来源:同心赣南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6-21 10:50:33访问量:

    “果子挂满了枝头,预计今年的黄桃产量将超过15万斤,产值也将比去年翻一番。”盘春梅抑不住内心的喜悦。夏至时节,江西宁都县肖田乡小吟村白云缭绕群山,漫山黄桃树郁郁葱葱,青翠的小黄桃挂满枝头,成为了村民的致富黄金果。之前的小吟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民除在家种植水稻就是外出打工,如今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大转变,得益于瑶族媳妇盘春梅带领村民发展的黄桃产业。

从打工妹到致富带头人

    盘春梅是一个瑶族的湘妹子,从湖南炎陵远嫁到小吟村的她发现这里生态环境好、昼夜温差大、海拔高、阳光充足、气温凉爽,很适合种植黄桃,遂萌生了从老家引进黄桃种植的想法。2016年1月,盘春梅夫妇放弃外出打工,带领有兴趣的村民多次到湖南炎陵考察,并带回来一些苗木,开始试种起来。她聘请专业技术员上门指导,采用套袋栽培、绿色防控等技术,实行原生态绿色无公害种植,出产的黄桃靓、脆、香、甜,一经上市便销售一空,效益喜人。


从个人富到大家共同富

    盘春梅种植黄桃成功后,便想着要带领村民一起种桃致富,于是邀请5位村民一起注册成立了“东溪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农资配购、统一销售产品、分户种植管理的“四统一分”模式,降低种植成本,保障黄桃品质。通过为村民免费育苗、提供技术支持、疏通销售渠道等途径,极大地激发村民种植黄桃的热情,全村43户农户参与种植,合作社成员从注册时的6户发展到18户,黄桃基地由80亩发展至620亩,年产值达120余万元,社员分红最多的达到一年15万元,成为当地的富农增收特色产业。今年,当地黄桃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年产值有望突破200万元,也带动了周边乡镇开始发展黄桃产业。


从小黄桃到致富产业链

    随着黄桃产业不断壮大,提升“东溪黄桃”知名度和拓展销售渠道成了摆在盘春梅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宁都县委统战部牵头联合宣传、文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2019年开始,每年在东溪黄桃基地举办“桃花节”“蟠桃会”等文旅活动,以“三月赏花、七月采桃”的“产业+旅游”模式,建立起了“东溪黄桃”品牌形象,这片“世外桃源”已成为游客的打卡圣地,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农产品销售。同时,为解决黄桃果期短、不易储存等问题,盘春梅带领村民制作黄桃罐头、黄桃干等产品,打破了以往“鲜果直销”的单一模式,提升了黄桃产品价值,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黄桃出深山,产业促振兴。种下黄桃,结出黄金果,一株株黄桃,承载着全村人的致富梦。黄桃产业与当地的青山绿水生态环境有机融合,盘春梅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事迹也成为了宁都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典范。

    (供稿:宁都县委统战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