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退休 坚守“疫”线的邹长友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7 00:00:00访问量:



       邹长友,1960年7月出生,1982年7月入党,会昌县麻州镇民宗所长,一直以来积极学习民宗方面的知识,努力提升自我。自疫情发生以来,临近退休的邹长友责任心丝毫没有消减,他发挥麻州本地人的优势,认真走访镇内的每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点,熟悉了解情况、完善场所管理制度、宣传宗教管理知识、加强安全检查监督等,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1月24日,除夕,江西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预防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停止一切大型宗教活动,积极劝导群众。接到通知的他,感觉到这个事不简单,要立刻落实下去,不然初一就有好多群众会去烧香,人员一旦聚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就得不到保障。邹长友第一时间和各个活动场所负责人联系,告知《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要求各场所负责人严格执行规定,关门清修,取消春节期间的活动,并张贴公告,广泛告知信众。
       除夕夜,吃着团圆饭,看着电视新闻,想着明天按照传统就有好多信众去上香,他心里就越不踏实,他又一遍遍打电话告知,并在镇民宗工作群转发相关通知、公众号和视频信息。
       大年初一,天刚刚亮邹长友就起来了,骑着摩托车,早早的赶到了麻州。刚到观音岩、莲花山寺,他看到路边有卖香烛、爆竹等用品的摊子,他感觉不对,马上拐进去一看,啊,里面还有未通知到位的信众来了。进了观音岩,见到场所负责人廖道发联系,他讲:“好多信众没有收到我们的通知,所以还是按照之前的习惯就过来了,我们一下子还没有劝回去”。邹长友心里一下子急了,这样不行,得增派力量过来,他马上和镇领导汇报,要求重点加强对莲花山寺、观音岩、小华山、真君庙等场所的劝返工作,派镇管队、综合执法队、派出所等力量进行劝导,村(居)负责其他场所的劝返。莲花山、观音岩的劝导力量到了,公告张贴出去了,群众慢慢散去了。邹长友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下一个场所,督促做好关门清修工作,查看通告是否张贴到位,村(居)是否安排了人员进行了劝返。
       邹长友觉得,要做好关门清修工作,首先要做通所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按照以前的传统,各场所都会在年前安排好春节期间的活动,请好相关人员做足准备。而且春节期间按照习俗也会到寺庙烧香,祈求平安健康等,是香火最旺的时候。心里理解他们的想法,但是还是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政策讲清楚来,这个是应对疫情,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过了年好日子还多的是,信众到这里来烧香也是为了保佑大家平平安安的,大家都不希望因人员聚集传染了肺炎疫情,那样也无法和信众交代,和供奉的神灵菩萨交代。”通过一天苦口婆心的教导,各场所负责人的心里更理解了,他们纷纷表示愿意配合政府。晚上,回到单位宿舍,他觉得不放心,决定明天还要再走一遍。
       初二,像往常一样,早早的起床了,他骑着摩托车按照昨天晚上巡查路线,一个一个地开始巡查。真君庙还有人在烧香、庙子潭还没有关门、观音岩小门还开着有零星的信众……对于这些问题,他积极联系派出所、综合执法队、所在(村)居一起处理。
       初三,今天值班。他像往常一下,带着相关的宣传资料巡查一遍,活动场所都关门清修了。他就同1-2个场所负责人聊一聊天,宣传当前的防疫政策。
       初四,重复前一天的工作……
       一直到现在,邹长友都坚持每天一巡查,将相关图片报镇工作群、县民宗工作群,这也成了他每天工作的常态。20多天来,他跑了全镇11个已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和24个民间信仰活动点共22次,摩托车里程增加了1900余公里。劝停拟举办的宗教活动17场次,动员捐款19800元用于麻州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虽然临近退休,但邹长友没有放弃自己的初心,仍然发挥余热,天天坚守在防疫岗位一线,没有休假,没有怨言,确保了宗教活动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