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 迎难而上——记瑞金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副部长赖仕亮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0 00:00:00访问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瑞金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副部长赖仕亮同志无惧危险,勇挑重担,冲在一线,连续奋战,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确保瑞金市民族宗教领域无疫情传播,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践行了一名基层统战(民宗)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一、通宵达旦布置,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除夕之夜,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赖仕亮刚刚结束三个小时的禁燃禁放巡查工作,正准备回家和家人团聚过年,突然接到上级关于“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的紧急通知,他没有丝毫迟疑,立即着手布置宗教活动场所的“双暂停”工作。想到历年的大年初一都有大量信教群众聚集在场所开展活动,时间紧迫,既要紧急制作暂停开放的通告,又要做好信教群众的解释工作,他心急如焚,顾不上休息,直到凌晨两点多,还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瑞金市各乡镇统战委员、三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城区部分重点场所负责人安排布置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的工作。
       二、统筹安排调度,宗教领域抗疫有序开展。自1月24日市里下发关于防范疫情的相关通知以来,赖仕亮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扛起瑞金市宗教领域抵御疫情的责任,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的通知》、《关于暂停举办民间信仰活动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第一时间与三大宗教团体、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取得联系,询问人员活动情况,安排部署相关防范工作,并亲自带队奔赴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导各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和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协调解决各场所在疫情期间的困难和问题。
       三、深入一线督导,乡镇主体责任得到落实。连日来,赖仕亮深入瑞金市17个乡镇的32个宗教活动场所和6个民间信仰场所,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每到一处,他都重点关注紧急关闭通告是否张贴、重点场所的卡口是否设置、各场所是否做到关门清修、是否有信教群众聚集等情况,对巡查发现的小问题、小疏漏,他都直接反馈到属地乡镇的统战委员,“小题大做”并“毫不留情”点出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存在问题的乡镇立即整改。每日巡查结束后,他还撰写巡查简报,及时将相关问题和注意事项通报给各乡镇,要求各乡镇查漏补缺,落实属地责任。
       四、广泛发动倡议,民族宗教界积极捐款捐物。在瑞金市委统战部《关于致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倡议书》发出后,赖仕亮立即与民族村组、三大宗教团体取得联系,发出捐赠倡议。在他的积极倡导下,瑞金市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热情高涨,纷纷开展捐赠活动,成果斐然。截至2月19日,瑞金市民族宗教领域共募集捐款31.83万元,以及矿泉水、饮料、方便面等物资41箱,专门用于抗“疫”工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