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解除 工作不松劲——记赣州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区民宗局)副部长杨靖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 00:00:00访问量:



       “宗教活动场所人员聚集,容易出现漏洞和死角,只要疫情一日不除,我们的工作干劲就一日不减。”这是赣州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杨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杨靖原来是一名扬州大学的教师,博士毕业,2018年作为人才引进到赣州蓉江新区挂职。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防控工作,他做到早部署早落实,坚持抓实抓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区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点没有出现一起疑似病例和不稳定因素。
       宗教工作早部署。1月24日,江西省全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赣州市、蓉江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连续下发了关于防范疫情的相关通知,杨靖作为区党群工作部分管统战(民宗)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暂时封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所有宗教活动”的要求,立即组织宗教工作人员,制定并下发《关于蓉江新区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的通知》,及时与区内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宗教活动场所人员活动情况。带领工作人员与潭东镇、潭口镇的统战干事一起到各宗教活动场所督查关闭情况,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紧缺得问题,以及日常生活可能出现的其他困难和问题。“幸好疫情防控抓得早,不然年初一烧香的人聚集一起,问题就大了。”御龙古寺住持释如祥说到。
       闻令而动显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靖的老家在江西上饶,到蓉江新区工作后,有一年多没有回老家,本打算今年回去看看父母,尽尽孝心。自江西省全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作为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一想到宗教场所大年初一可能会造成人员聚集,便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从初一上午8点开始,组织区、镇、村三级统战工作人员,分片“把守”在各个寺庙、教堂门口,实施封闭管理,担任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和监督员,把想来烧香拜佛的信众挡在了疫情防控的“大门”之外,避免了因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筑牢了宗教活动场所群防群控的防线。
      落实责任不放松。作为一名统战工作的党员干部,杨靖听从组织召唤,坚持主动作为,敢于较真碰硬。他制定了宗教活动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明确各级工作责任,制定了卡点值班表,带头进行卡点值守,协助寺庙、教堂所在的江坝村、茶元村、龙井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与村干部、村志愿者一道,严守卡口,维持交通秩序,为封闭式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村民开展代办服务等等。针对工厂复工带来的人员流动,以更高的标准,更灵活的管控方式,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备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统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杨靖副部长模范带头,自我加压的工作热情,影响了我们宗教界人士,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支持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潭东镇龙井村报恩寺释继尊说到。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宗教界人士捐赠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合计7200余元。截至目前,蓉江新区各个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在疫情中零疑似、零感染。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