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让须眉的黄春华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8 00:00:00访问量:



       上犹县平富乡横坑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黄春华,疫情面前,她是村民的铠甲,世上没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是一群平凡人默默地挺身而出,在战“疫”一线替人们负重前行。

身兼数职的“管家婆”

       疫情发生以来,正值传统春节假期,疫情防控难度大,黄春华感觉到压力。她身兼多职:要当好调查员,挨家挨户地毯式的排查登记从武汉等疫区回乡的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当好宣传员,带领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发放宣传单并科普防疫知识;要当好值班员,在村防控卡点执勤值守,劝阻外来车辆;更要当好勤务员,既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也要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而且还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做好杀菌消毒工作……
       “黄书记,今日元宵还在上户呀,辛苦了。”正月十五这天,黄春华上户摸排时有村民对她说。这个春节,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黄春华没有休息一天。身为村支部书记,她明白,疫情当前,她更要当好村里的“管家婆”。

挺身而出的“铁娘子”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黄春华深知摸清底数,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和基础。尽管上犹县域内一直没有发现疫情,但她还是带领村干部们在前期已排查的基础上,再来一次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尤其要继续排查密切接触者,依循轨迹、全民监督,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对新进入的本村人员,彻底摸清来源,弄清是否来自疫区,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观察要求,并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坚决堵住新的输入性源头。严格要求大家做好“五包”工作,即包排查、包布控、包宣传教育、包稳定、包信息畅通。
       网格单位分片区巡察监管后,黄春华没有当甩手掌柜,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同时,她还在村里招募党员和妇女小组长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开展劝导工作。二十多天来,黄春华带着几个村干部白天黑夜“连轴转”,大家都称她为“铁娘子”。

疏导群众的“娘家人”

       随着居家防控时间的拉长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息不断,村民的心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黄春华也意识到大家情绪的变化,她积极组织妇女小组长和巾帼志愿者们上户对在家时间久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分析当前疫情形势,鼓励群众树立信心。引导广大群众消除焦虑、恐慌、怀疑心理,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黄书记,我这几天脑袋昏昏沉沉,胃口也不好,不会是得了那个肺炎吧?”横坑村村民蓝某站在家门口,神情忧虑地对着上户排查疏导的黄春华说道。面对这些心理恐慌不知所措的群众,黄春华立马变成知心贴心的“娘家人”,耐心做好心理辅导,让大家放下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科学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几天的尝试证明,群众也愿意找我们倾诉,效果非常好!”黄春华开心地说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赢这场战“疫”,黄春华选择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堪称“巾帼不让须眉”!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