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 履职尽责——记上犹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干部罗海芳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8 00:00:00访问量:



       疫情猛于恶虎,责任重于泰山!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上犹县全体统战(民宗)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助力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上犹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干部罗海芳就是这群战士中普通的一员。

迅速部署落实,构筑宗教领域防控铜墙铁壁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11时28分,赣州市民宗工作微信群一则“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预防工作的通知”引起了罗海芳的注意,她认真阅读通知内容,“新型冠状病毒”这几个字眼昨天还与同事在一起讨论过,今天就……来不及多想,她马上把通知内容转发到单位工作群并向领导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就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做出部署:宗教活动场所一律不开放;各乡镇、城市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张贴好通知、公告;各场所向信教群众做好宣传解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命令后,罗海芳立即把《关于全县宗教活动场所2020年春节期间一律不开放的通知》发送到“同心上犹”和“上犹县宗教工作群”,并逐一向各乡镇宗教工作干部电话确认,同时就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向场所负责人挨个交代清楚。当看到全县26个宗教活动场所均已在群里上传了大门紧闭、张贴公告的图片后,她才松了一口气,摸着滚烫的手机,打了一下午的电话,已经是晚上7时30分了,她才猛然想起,家人已经催了她好几次吃年夜饭了,一大桌子菜已经冷了。
       第二天(大年初一)一大早,罗海芳便与同事们赶到东山寺,看到的是寺院大门紧闭,“暂停开放”几个大字非常醒目,找到场所负责人就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交代一番后,她与同事们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场所,每到一处,她都认真检查该场所的防控措施,反复交代场所负责人注意事项。1月24日至今,上犹县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均闭门清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有序。

积极发动倡议,汇聚宗教界人士爱心海洋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看到社会各界人士为防疫工作捐资捐物的信息后,罗海芳经示领导同意后,便向上犹县宗教界发出倡议,号召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人士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资捐物。这一倡议得到了全县宗教界的积极响应,各宗教团体、活动场所纷纷向武汉市慈善总会和上犹县红十字会捐赠,几个场所还购买了水果和牛奶等食物,前往慰问在卡口值守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在捐赠过程中,因县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的卡号未开通微信和支付宝收款功能,不少场所负责人遇到了转账不进的小麻烦,罗海芳便及时与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并亲自通过手机银行帮助这些场所把捐赠款项打进红十字会账号。截止2月12日,上犹县宗教界为疫情防控工作共捐赠5万余元。

及时报送信息,不断扩大同心抗疫参与面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犹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报送工作,组织专人成立了信息宣传报送工作小组,罗海芳就是工作小组中的一员,她主要负责民族宗教领域抗疫信息的收集和报送。这期间,她坚持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及时向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报送相关抗疫动态,同时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等传达到民族村、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作为,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上犹县信地畲族村畲族青年志愿者连续三天值守在村疫情防控劝导站;东山寺组织人员加入了东山镇值守队伍中,在寺院各个路口设置劝导站,做好信教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各乡镇民宗干部坚持每天对民族村、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督察。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上犹县民宗领域参与人数不断增多、参与力度不断增大,一幕幕同心抗疫的场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罗海芳,一名普通的统战(民宗)干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对自己责任的一份坚守,坚守住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在疫情来临时,正是这份坚守,筑起了上犹县民宗领域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