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上的发言选登(一)

来源: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6-29 17:15:30访问量:

编者按:

622日,赣州市召开了宗教界代表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暨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联席会,在会议上,五大宗教的代表人士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进行了发言,一致表达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国宗教和谐健康发展”的深刻认识;表达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浓浓爱国之情;表达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现将部分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发言选登,以飨读者。

在全市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上的发言

赣州市佛教协会会长  释证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赣州市佛教界开展了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爱国爱教践学活动、爱国主题文化展、讲经交流比赛、佛教公益慈善等系列活动。以此讴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荣革命历史,赞颂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为表达全市佛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积极响应全国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倡议,并切实做好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一、积极开展四进活动

全市佛教界通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掀起爱国热潮,激发广大信教群众的爱国热情,充分展现出赣州佛教界的爱国情怀和良好形象。同时,各地寺院利用宣传栏、发放书籍、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营造教内浓厚爱国主义氛围,不断加强僧众爱国意识。

二、开设爱国主义教育课

今年,赣州市佛教协会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设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领导为佛教培训班全体学员上课,先后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政策法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相关课程。各地佛协、寺院也以会议、培训、参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佛教界人士增强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也增强了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了佛教界人士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学

5月份以来,我市佛教界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践学活动。赣县区佛教协会、会昌县佛教协会、兴国县佛教协会、全南县佛教协会、章贡区佛教协会、经开区佛教协会、南康区佛教协会、宁都县佛教协会以及赣州市佛教居士林等先后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学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程。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增进了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参观学员纷纷通过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部分佛教界代表人士回到当地寺院后,还将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反响良好。

四、深入开展讲经交流

今年,全市各地佛协将组织举办开展讲经交流会,注重体现“爱我中华”思想,就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团结引导信教群众进行深刻阐释,深入挖掘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

五、助力脱贫攻坚

赣州市佛教界发扬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知恩报恩,慈悲济世,利益众生,彰显功德,回报社会。将爱国之心化为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佛教界在乡村建设、修路、慰问困难群众等多个脱贫攻坚项目上捐款捐物达近百万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在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过程中,注意挖掘我国佛教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拥党爱国、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大力弘扬,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市佛教协会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会刊杂志等平台,多形式、多途径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及时报道各地佛教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相关信息,讲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的鲜活故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对教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进事迹予以宣传,促进全市佛教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非常重视同宗教界建立爱国统一战线,保持同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和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同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还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我国各宗教健康传承的良好局面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幸福生活。

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引导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众凝心聚识、同向同行,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