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上的发言选登(二)

来源: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6-30 09:26:19访问量:

编者按:

622日,赣州市召开了宗教界代表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暨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联席会,在会议上,五大宗教的代表人士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进行了发言,一致表达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国宗教和谐健康发展”的深刻认识;表达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浓浓爱国之情;表达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现将部分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发言选登,以飨读者。

在全市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上的发言

赣州市道教协会会长  郭家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以来,实现了中国沧桑巨变,建立了丰功伟绩,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过程中,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和各个方面、各种形式斗争的密切配合,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8年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验证了一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

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有美好的未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国家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新中国乘风破浪的历史进一步验证了一个结论: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设和发展新中国。70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只有坚定地跟共产党走,国家才能富強,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旧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才能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不断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和维护;才能使我国国民经济长期保持高于世界经济同期平均增长水平向前发展,不断刷新经济发展的世界纪录;才能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彻底结束中国近代以来屈辱外交的历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共赣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关心支持下,赣州市道教协会从今年3月至7月,组织开展了如下活动:

一、开展了一次“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践学活动。市道协常务理事各及各县道协负责人共十七人的参访团,于2021424日至27日,历时4天。先后参访了于都长征渡口,瑞金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福建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革命根据地。

二、组织召开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座谈会。为切实落实全国性宗教团体共同倡议,扎实开展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宗教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64日,赣州市道教协会召开二届八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道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区县常务理事共20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线,系统介绍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成功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全面回顾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认识和处理宗教工作所取得的成功实践,以及同宗教界建立的深厚情谊和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历史;展望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各区县常务理事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心得体会发言。

三、指导全市各县(市、区)道教界自发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通过书画作品展示活动来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展示全市道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通过以上系列活动使全市道教徒接受了一次革命史、党史的再教育,大家感慨良多,一致认为,我们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难困苦战胜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残酷生活,但从小至今听了许许多多老前辈的陈述,看了众多书籍和影视。但百闻不如一见,通过以上活动,我们看实物、听讲解、开座谈,重温中国革命历史,实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创造奇迹取得了伟大胜利的艰苦历程。结合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经历,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中华民族以及中国人民幸福生活意义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热爱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的情感,是人类的一个普遍心理现象。通过三项活动,全市道教界人士深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国宗教界的繁荣发展,感到个人与国家与人民贡献之微薄,更加体悟了要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作为一名公民的知行方向,也明确了作为中国本土宗教的道教人士之责职:那就是“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个认同”做好宗教工作和履行教职人员义务都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大局结合起来,要与维护国家稳定,社会和谐联系起来,只有为共产党分忧,为民族担当,道教界人士就能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投身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才能有所作为,为国家作贡献。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