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五个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团体意识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2 09:25:55访问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精神,我区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五个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团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成立一个组织机构做好民族工作,组织机构是后盾,工作经费是保障。我部及时与区委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省、有关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向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委政法委、公安局、教科体局、城管局等2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组织成立了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为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下属正股级事业单位,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工作经费10万元列入区财政预算,为充分做好民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在全区大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六进”活动,举办一次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专题讲座,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纳入2021年全区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课程,邀请党校资深专家授课,通过现场教学,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铸牢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制定一套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结合流动少数民族人口结构和特点,建立流动少数民族人口登记备案制度。对我区流动少数民族人口开展详细调查摸底,逐一登记备案造册,不断完善流动少数民族人口工作台账,详细了解外来流动少数民族人员的思想动态,时刻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关心关爱他们的日常生活,制定详细应急工作预案机制,快速便捷为外来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四、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年来,我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乡镇等“六进”活动。一是在湖江镇尧口畲族村广场组织开展了“以手拉手齐唱民族团结歌曲,肩并肩共建尧口美好家”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舞蹈。各族村民踊跃参与,村民喜笑颜开,演出现场气氛热情洋溢, 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通过组织村民舞蹈演出,丰富了乡村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深了各族村民的沟通交流,营造了各民族群众之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共同推进了乡风文明。二是在赣县中学南校区、北校区分别开展一场“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知识竞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引导各民族学生为促进民族团结,共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切实增强师生共同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奏响民族繁荣新乐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为民族地区办一批实事一是通过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整合各类资金帮助解决湖江镇尧口畲族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卫生医疗、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基础实施。截止目前,共为尧口畲族村共实施基础项目45个,投入项目资金691.6万元,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出租库湾。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6年零元到现在达10.72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二是帮助流动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各类问题。积极与公安局、教育局等单位沟通协调,为新疆籍、青海籍、甘肃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4人解决转学及就近入学问题;协助甘肃籍流动少数民族办理居住证及工商营业执照问题;协同思源学校、城关小学对流动少数民族古再丽努尔·图迪麦麦提等3个家庭开展家访活动,让少数民族群众子女能尽快融入新的学校学习与生活。三是主动与人才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帮助4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到赣县工业园区就业,实现少数民族困难群众零失业。中共赣州市赣县区委统战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