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赣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

简繁切换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族事务 > 民族概况

赣州市少数民族及民族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9:00来源:浏览量:字体:

赣州是全省民族工作重点设区市之一,各县(市、区)均有少数民族人口分布。全市目前有46个少数民族,1个少数民族乡(南康区赤土畲族乡是全省最大的民族乡),34个少数民族村(其中畲族村33个、瑶族村1个),10个少数民族工作重点乡(镇),288个少数民族村小组。少数民族总人口88702人,占全市人口的0.91%。人口最多的畲族有74762人,其他人口较多的壮族4275人、土家族1601人、苗族1542人、瑶族1404人。
  近年来,我市民族工作在省民宗局的关心指导下,在赣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正确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市委、市政府更是对民族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坚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民族工作形势,研究解决民族工作方面出现的难点和节点问题,召开全市民族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对全市民族工作周密部署,并出台相关文件。我市目前设立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250万元,加大了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对全市1个民族乡、10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34个民族村进行了“全覆盖”、常态化对口支援,加快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我市少数民族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8416元,赤土畲族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86元。我市少数民族工作创新创特成果丰硕,自2010年起探索实践的以“特色村寨、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殊人才”为主要内容的少数民族“四特”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民委、省民宗局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全国宣传、全省推广。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